中心简介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 中心简介

       复旦大学教育部先进涂料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教育部于2001年4月正式批准组建的首批44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之一,是全国高校涂料领域唯一的研究中心,也是复旦大学第一个工程研究中心。中心建设的目标是探索和利用新理论、新技术、新方法和新工艺,来开发环保型树脂及其涂料(水性、高固体分、粉末、UV固化)、高性能涂料和功能性涂料,为国内建材、汽车、电子器件、仪器设备、军事、管道防腐、食品包装、船舶、飞机、道路桥梁等诸多行业提供一大批涂料升级换代产品,推动国内外涂料行业的技术进步。

       近五年来,中心共承担和完成了包括国家“863”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教育部、上海市、江苏省以及国内外企业界项目共计40多项,在有机-无机杂化涂料、透明隔热涂料、结构色涂膜、光扩散涂料、自清洁涂料、(有机、有机-无机复合)微球、工程机械涂装技术等方面作出了许多在国际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与开发工作,发表论文150余篇,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、美国专利1项、世界专利2项。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,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。中心已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、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共5项、二等奖2项、以及上海市科教系统文明组室等各种奖励和荣誉。

       迄今为止国际上与本领域相关的许多顶级跨国公司如GE、ICI、Bayer、Dupont、BASF、PPG、Degussa、UCB、Henkel、MeadWestvaco、Sachtleben、Merck、Benjamin Moore、Behr, 3M、Essilor等总部的VP或TD都访问了本中心,部分已进行各种形式的项目合作。

       涂料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:新型树脂合成(乳液聚合、溶液聚合、悬浮聚合等)、有机-无机杂化涂料、纳米复合涂料、纳米复合微球、特种功能涂料开发(防腐、防污、隔热、光电、变色、自洁等)、涂装技术等。

    

Copyright © 2013 | 复旦大学教育部先进涂料工程研究中心